TreePortal

如何使用「樹之門」應用程式

我們可在這個應用程式中學習目測樹木評估的主要技巧,以系統化的方式檢查樹木的不同部分和生長地點。每幅繪圖均附有兩項精簡的文字說明 (列於網頁內”樹的知識”分頁),你可從中認識100個最常見的跡象。一般來說,每棵樹都可能有小量可察覺的健康或結構問題。

以下各部分首先集中於整棵樹,評估其形態(A),然後把樹木和生長環境分成15部分,以合乎邏輯的次序逐一仔細檢視其餘跡象。我們最初由地面開始,包括種植地點、鄰近的鋪砌路面、土壤及表面根(B至E);然後向上移,從五方面對樹幹進行評估(F至J);再觀察樹幹頂部,在此找到的樹椏是一對至多對第一級(最大)枝條的連接之處(K);之後從四方面評估枝條的狀況(L至O);最後則辨認樹葉及相關嫩枝所展現的常見跡象(P)。

把這些跡象分為16觀察部分,可讓檢查人員循序進行樹木評估,避免遺漏可見的關鍵線索。在確認某一跡象後,即在表格中選填「是」。確認沒有跡象,即在表格中選填「否」。然後使用應用程式內的拍攝功能,為每一個觀察部份拍攝最多三張照片。在樹的形態(A)內,第一張照片需展示整棵樹及其大致生長地點,其餘照片可展示已確認的跡象。請以不同角度及比例拍下大致狀況和近攝畫面,並注意相片採光情況。如三張照片不足以紀錄所有確認跡象,請選取最嚴重或最明顯的跡象拍攝。完成跡象紀錄及拍照後,可將所有資料上載至我們的伺服器。

隨時隨地記錄和學習

下載 「樹之門」iOS 或 Android的應用程式

本網站提供眾多學習樹木保育及生命教育的機會。本網站的資料可用作訓練教材、培訓基本目視樹木評估技巧、及用作教學參考資料以推廣樹木知識及生命教育方面的知識轉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