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eePortal

如何使用「树之门」应用程序

我们可在这个应用程序中学习目测树木评估的主要技巧,以系统化的方式检查树木的不同部分和生长地点。每幅绘图均附有两项精简的文字说明 (列于网页内”树的知识”分页),你可从中认识100个最常见的迹象。一般来说,每棵树都可能有小量可察觉的健康或结构问题。

以下各部分首先集中于整棵树,评估其形态(A),然后把树木和生长环境分成15部分,以合乎逻辑的次序逐一仔细检视其余迹象。我们最初由地面开始,包括种植地点、邻近的铺砌路面、土壤及表面根(B至E);然后向上移,从五方面对树干进行评估(F至J);再观察树干顶部,在此找到的树桠是一对至多对第一级(最大)枝条的连接之处(K);之后从四方面评估枝条的状况(L至O);最后则辨认树叶及相关嫩枝所展现的常见迹象(P)。

把这些迹象分为16观察部分,可让检查人员循序进行树木评估,避免遗漏可见的关键线索。在确认某一迹象后,即在表格中选填「是」。确认没有迹象,即在表格中选填「否」。然后使用应用程序内的拍摄功能,为每一个观察部份拍摄最多三张照片。在树的形态(A)内,第一张照片需展示整棵树及其大致生长地点,其余照片可展示已确认的迹象。请以不同角度及比例拍下大致状况和近摄画面,并注意相片采光情况。如三张照片不足以纪录所有确认迹象,请选取最严重或最明显的迹象拍摄。完成迹象纪录及拍照后,可将所有数据上载至我们的服务器。

随时随地记录和学习

下载 「树之门」iOS 或 Android的应用程式

本网站提供众多学习树木保育及生命教育的机会。本网站的数据可用作训练教材、培训基本目视树木评估技巧、及用作教学参考数据以推广树木知识及生命教育方面的知识转移。